關於我們


系所簡介

概況

  義守大學(前身高雄工學院)創校於民國79年,同年成立化工系。本系每年招收96名新生,目前學生總數四百餘人。

  化學工程是應用化學原理及工程技術,以符合經濟及安全的方法,創造人類福祉的工程。隨著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化工領域越來越寬廣,除了在不斷創新的科技中,提昇人類的生活水準外;亦時時刻刻為淨化環境及保護地球生態做最大的努力。為了迎接這個日形嚴峻的挑戰,本系的化學工程教育規劃亦趨向多元化。


課程規劃與特色

  本系課程經過多次修正,一直朝著減少必修學分,擴展增加選修學分的大趨勢前進。在建立化工基礎專業知識的前提下,本系降低了部份必修學分,但增設的選修學分則更可提高領域學習之效能。目前本系畢業學分之必修有128學分(必修92學分及36選修學分)。畢業學分之訂定,除了遵照部訂的學分下限外,本系仍定期根據學生的學習成果及表現,作為修訂的依據。

  本所專任師資12名皆具教授、副教授或助理教授資格,師資優良且專長齊備。教學研究更通過工程教育國際認證、以培育理論與實務並重之人才為目標,除生物科技外,並著重於化學工程領域之人才培育。在醫藥生技,生醫材料與節能減碳之研究,無論是產學合作或論文表現均特別傑出,可提供學生優質的學習及研究環境。

醫學生技研究群之研發


  天然物與中草藥之研究:由於天然物與中草藥貝有對人體顯著的生化活性,已被廣泛地認為是製造保健食品的重要來源。本研究針對天然物與中草藥有效成份進行深入研究,希望能驗證其生化活性及 藥效,並鑑定出有效成份物質,加上藥理與安全性測試後,將之開發為保健食品或新藥。此一主題主要為團隊合作研究,包括具有生化分離、營養生化、生物技術與臨床醫學等專長之本校教師與義大醫院醫師群。


生醫材料研究


  開發生物細胞病變標示技術/非酵素葡萄糖檢測/非侵入式早期退化性關節炎診斷及軟骨相關病變之檢測台鈣離子感測、氣體感測等。感測原理包括:螢光法、電化學分析法、石英晶體微量天平、半導體 等,生醫感測系統係結合功能性奈米結構材料,並結合電化學技術、表面分析技術及微製造技術,用以提高其功能性。


綠能技術之研究


  探討節能及減碳工程技術之研發,分為催化劑製作、反應器設計、與製程最佳化設計,項目包括太陽能電池、燃料電池及鋰電池之研究;生質能源之研發,綠色產品與製造,溫室氣體之回收再利用(利用二氧化碳為原料,發展下游各種高附加價值的化學品如聚碳酸酯),建構生態產業以促進資源整合循環與中之規劃。